石材常見問題

  • 石材常見名詞解釋

      合板 
    大板尺寸與現場實際施作尺寸差距越小代表越合板,反之則稱為「損料」。

    天然石材不是規格品,所以每一顆原石本身就有大有小,
    再加上天然石材本身可能會有版面不優或是斷裂需要裁掉的,
    故開採切割出來的板材每片都會有屬於自己的尺寸大小喔,
    如果可以挑選到大板尺寸與實際需要尺寸越接近的板材,
    那這樣損耗越低,對您來說就會越划算唷!



      裁成率 

    一塊板材所能取用成型的百分比。裁成率 = 實際使用才數 / 大板材數
    ➜ 50才 / 70才 = 71.43% 

    其實裁成率的計算也就是用來看是否合板的基準喔!
    通常有達到80%以上,就代表合板喔!
    就表示您很幸運的找到了命中注定的石材,
    花色喜歡,本身板材尺寸又接近您需要的大小,完美配對!



      大板價 

    為大板廠報價方式。單指材料價格,不含運費、裁切、施工、現場安裝、美容等費用。

      製品價 

    即切割成品的價格,價格換算是依據大板價作為基礎,並以裁成率為換算基準。
    裁成率低,製品價高;裁成率高,製品價低


      連工帶料 

    為一般工程公司報價方式,包含板材、加工、施作、美容、運送等等所有費用的價格

  • 石材基本換算單位及換算方式

    通常石材的計算單位皆以「公分CM」為基礎單位,並以「才」為計價單位。
    
    1 = 30cm * 30cm
    1 = 36
    1(平方公尺) = 100cm * 100cm = 1m * 1m = 3.3 * 3.3 = 10.89其實不用背的這麼複雜!讓我們做個簡單的計算練習一下吧~
    
    Ex:360*180公分的電視牆需要幾才石材呢?
    先將公分進位成公尺,再乘以10.89
    所需石材就是:3.6*1.8*10.89 = 70.6才 唷!
    
    那如果是一才450元的石材來說,
    需要的石材金額就是70.6(才)*450=31770元!
    
    #所以購買石材基本需要的資訊:需要的尺寸大小、石材一才的金額
    
  • 出發前的準備工作

    建議各位朋友來挑選板材之前,
    可以先花幾分鐘的時間記錄接下來的幾個問題,
    這樣可以節省您不少的寶貴時間唷!


    1、您電視牆、檯面、地坪、浴缸蓋板等,任何要安裝大理石的地方,尺寸是多少乘多少公分呢?
       請注意看這裡打的是『幾公分』而不是『幾才』喔~
       雖然石材價格的單位是用才數來計算,但是在看是否合板的時候,我們看的是公分!

    ✔ 假設電視牆尺寸為長400cm寬300cm,這樣要怎麼挑大板尺寸,才會比較合板呢?


    ➜ 建議可找① 200cm*150cm大板4片或 ② 300cm*200cm大板2片

    其實只要畫一個簡單的長方形,接著畫上十字後,將長度及高度除以2(如左圖),
    或是,接著在中間畫上一條線,將長度除以2、高度不變(如右圖),
    就是您要找的大板尺寸了!

    用兩片大板對出來的紋路走向大多為
    山形(代表事業、穩重、靠山)或V形(代表聚寶盆),
    用四片大板對出來的紋路走向則多為菱形或X形。
     



    2. 您決定好要什麼色系了嗎?

    大理石色系種類多樣化,到底哪一種色系比較符合您住家的風格呢?
    其實挑板材所要考慮到的方向非常廣泛,
    必須搭配家具、木皮、燈具、裝潢風格等元素。

    有些石材雖然特殊性高、視覺感官強烈,看第一眼會令人讚嘆驚艷,
    但卻未必適合做在主牆,可能施作於小區域點綴使用更能凸顯空間的質感!

    有些石材雖然平民大眾化,但卻清新耐看、歷久不衰!
    這也是為什麼銀狐、卡拉拉白、帝諾、黑白根、安格拉珍珠等石材
    始終名列大板廠暢銷排行榜前十名的原因唷!

  • 石材常見的加工方式



    除了以上幾種常見的石材側邊磨邊樣式以外,
    我們加工廠還可以協助做開孔、切凹角、做45度正切或背切、車止滑溝、黏背黏料....
    各式各樣的石材加工都歡迎可以跟我們做詢問討論喔!
  • 石材正確的保養方式

    石材保養的四個不建議:
    1、 不建議直接用水清洗
    天然石材有天然的毛細孔,因此很容易吸收水份或經由水溶解而侵入污染。石材若吸收過多的水份及污染,不可避免的會造成各種石材病變,因此石材建議避免用水直接沖洗或以過濕拖把拖洗石材表面。
    2、 不建議接觸非中性清潔劑
    大理石不耐酸鹼,一般清潔劑均含有酸鹼性,若長時間使用會使石材表面光澤盡失,非中性藥劑的殘留也是日後產生石材病變的主因。
    3、 不建議隨意上蠟
    市場上的蠟種類有很多種,基本上都含酸鹼物質,不但會堵塞石材呼吸的毛細孔,還會沾上灰塵形成蠟垢,造成石材表面產生黃化現象。如果有需要上蠟必須請專業石材保養公司或是找忠石指導用蠟及保養喔。
    4、 不建議長期覆蓋地毯、雜物
    為保持石材呼吸順暢,應避免在石材面上長期覆蓋地毯及雜物,否則的話石材下濕氣無法通過石材毛細孔揮發出來。石材可能會因濕氣過重,含水量增高而產生石材病變問題。



    正確的日常石材保養:
    1、 保持環境的乾淨整潔

    不論是質地堅硬的花崗石或質地較軟的大理石均不耐風砂及土壤微粒的長期蹂躪,因此建議可以不時利用吸塵器及靜電拖把徹底做好除塵及清潔的工作。商業空間入口處最好能放置除塵墊,過濾鞋子所帶之砂粒;住家最好入門後換穿拖鞋,減少砂粒塵土磨損石材表面之機會。
    2、 立即清除污染、污漬
    所有石材均具有天然毛細孔,污染源(油、茶水、咖啡、可樂、醬油、墨汁等)會很容易順著毛細孔滲透到石材內部,一旦有污染源倒在石材上要盡快用乾淨毛巾凈水擦拭乾淨,最後用乾淨毛巾吸水至潔凈,以防止滲入石材毛細孔內。

    除了日常保養之外,定期的專業保養更可以讓石材常保如新喔!日常保養可以延緩石材失去原有光澤,不過時間久了多少還是會變得沒有一開始那麼亮,這個時候就可以聯絡忠石進行一次大保養喔,透過翻新與研磨讓石材恢復原有光澤!


  • 花崗石跟大理石的差別

    花崗石是火成岩,是岩漿在地底冷卻形成的
    大理石是變質岩,是岩石經變質作用變化而成的
    -
    簡單來說花崗石硬度比較硬,且毛孔較小較緊實
    大理石則是花紋較豐富,顏色也較柔和細緻
    花崗石推薦用於室外或桌面,大理石適合住家喔!
    -
    ⚠ 貼心小叮嚀 ⚠
    石材是千變萬化的 每塊都可能有不同的狀況!
    所以還是要以您選擇的石材為主 做比較評估喔~

  • 花崗石大理石之輻射是否有害?

    在人類生存空間中,空氣、水、大地、建材、食品及人體內均含微量的天然放射性物質,人類自太古時代就在這種環境中生存,在環境中由天然放射性物質產生的輻射,稱為天然背景輻射。各地區之天然背景輻射值會隨當地地質組成、緯度不同而略有差異,台灣地區天然背景輻射每年約為2毫西弗,而印度的喀拉拉地區平均為13毫西弗,世界各地區平均值為2.4毫西弗。
     

    依聯合國原子輻射效應科學委員會(UNSCEAR)報告,世界各國室內加馬輻射劑量率平均為0.08微西弗/小時,變動範圍在0.01至2.1微西弗/小時。一般而言,建材中天然放射性物質含量,磚較木材為高,混凝土又較磚為高。另外有關天然石材方面,花崗石、大理石含天然放射性物質雖然較多,但經由「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對使用花崗石、大理石為建材之建物實地測量,其結果室內輻射劑量率和聯合國報告並無顯著差異

    台灣石材公會對於輻射相關疑慮也有做到自主管理,對於石材逐一進行檢測,將通過檢測的石材保留,並且將有超過一般石材檢測數據的做淘汰不再進口,就是為了讓民眾心安,同時也保護石材業相關的人員。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 原能會讓國人「石」在安心

  • 天然石材跟其他仿石材紋路的建材相比有什麼優點嗎?

    天然石材是經過億萬年累積生成的,在正確的保養下,要使用幾十年絕非難事!
    天然石材和木材一樣都有毛細孔,比起其他人造建材來的更有生命力,
    天然石材是一種可以恢復舊觀、重複使用的建材
    不像其他建材使用久了老舊了只能選擇拆除重做,
    天然石材是可以經過專業的保養技術,就可以起死回生、恢復原貌的建材!

    天然石材的價值在於它的獨一無二、無法複製的天然紋路,
    你絕對無法在這個世界上找到第二個一模一樣的石材
    即便其他建材模仿、打印的技術日益增進,但你始終看的出來差別,
    天然石材從裡到外透露出的紋理、結晶是複製不來的
    因此天然石材從古至今一直都是人們追求、夢想中的建材!
    家是要住一輩子,是一切努力追求來的成果,我們當然希望它是最好最獨一無二的,
    更希望它耐用、耐髒不易壞,不用過沒幾年就需要重新整理裝潢,
    因此天然石材就會是你最好的選擇,
    有著毛細孔會呼吸、會調節溫度的石材就是最適合和人類長久居住的建材

    每一塊天然大理石的生成都像打造理想生活般,
    是經過各種大大小小的變化、壓力、沉澱,
    逐漸刻劃成現在所看到的模樣,或許不盡然完美
    但卻是這世上絕無僅有 不可複製的美好!